一文读懂oCPM和oCPC

编辑导语:oCPM是在CPM的基础上,以优化为目标,同时以展示为收费依据的一种计费方式;而oCPC则是在CPC的基础上,以优化为目标,同时以点击为收费依据的一种计费方式。两者有什么区别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一、什么是oCPM?

oCPM的英文全称为 Optimized Cost Per 1000 Impressions,是在CPM的基础上,以优化为目标,同时以展示为收费依据的一种计费方式。

CPM计费是一种按照展示即收费的广告计费模式,展示了就收费,不必关心广告的转化效果。之所以说oCPM是在CPM基础上演变的一种计费方式,区别在于oCPM将广告的点击率和转化效果计入广告的考核目标。

oCPM可以在广告主摸清用户的消费习惯和爱好后,为用户设置广告费用,提高转化率。

1)oCPM的出价依据:广告主根据转化目标设置的转化出价

怎么设置转化出价呢?举个简单例子,假如广告主通过核算,得到一个付费用户的获取成本低于60元就有钱赚,广告主会在内心设置一个付费价格(60元),再根据广告主预估的曝光点击率0.03,预估的点击转化率0.1,预估的下载转化率为0.5,预估的付费率0.1,计算出一个根据转化目标设置的内心cpm出价=60*0.03*0.1*0.5*0.1*1000=9元。

这个9元就是广告主设置的转化出价,实操中广告主会根据经验价格进行上下浮动来进行测算。

2)oCPM的竞价依据:广告平台根据转化率预估的广告价值

广告平台通过实时预估广告主每次曝光的转化概率,并根据广告主设置的转化出价,在广告主可以接受的转化成本范围进行智能调控出价。

即:oCPM的竞价依据=广告系统的实时出价=平台预估eCPM=bid_price(广告主设置的转化出价)*pCVR(从点击到转化的比例预估)*pCTR(点击率预估)*智能调控因子。

什么是智能调控因子? 这是在传统固定出价的基础上演变的一种精细化匹配方式,由流量广告的日预算消耗情况、转化成本的达成情况等因素共同决定,其目标是平台帮助广告主在预算范围内根据流量质量动态调整出价,获得尽可能多的转化量,同时实际转化成本尽量不超出广告主预期。

3) oCPM的收费依据:按照用户实际曝光进行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真实收费受广告主的出价依据(转化目标)影响,但是不等于出价依据或竞价依据。举个例子,广告按照平台预估eCPM进行竞价,如果广告主设置的bid_price越高,竞价成功性越高。当广告主竞价成功后,如果按照广告的广义第二价格(GSP)收费,真实收费就是这个预估价格的第二价格。

二、什么是oCPC?

oCPC的英文全称为Optimized Cost Per Click,是在CPC的基础上,以优化为目标,同时以点击为收费依据的一种计费方式。

同样地,区别于CPC计费,系统会在广告主出价(固定bid)的基础上,基于多维度、实时反馈及历史累积的海量数据,根据预估的转化率以及竞争环境,智能化地调整出价,进而优化广告排序,帮助广告主竞得最合适的流量,降低转化成本。

1)oCPC的出价依据:广告主根据转化目标设置的点击出价

基本原理同oCPM,在此不做赘述。

2)oCPC的竞价依据:广告平台根据转化率预估的广告价值

oCPC的竞价依据=广告系统的实时出价=平台预估eCPM=click_cost(广告主设置的点击出价)*pCVR(从点击到转化的比例预估)*智能调控因子。

从公式可以看出,无论是oCPC还是oCPM的出价模式,绝大多数平台都会将出价根据公式换算eCPM,这样的好处是平台侧可以将商业价值一致化,再在根据平台侧目标(用户体验/平台分发等),将这些价值换算成一个统一的score从而进行流量分发。

3)oCPC的收费依据:按用户实际点击进行收费

尽管在oCPC的出价方式下,广告平台对广告的点击率也可能存在预估动作,但是是否精准对于广告主的费用影响不很大,对比来看,oCPM则完全按照预估ctr后的结果来进行收费,这对平台的预估精准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三、oCPC和oCPM的区别是什么?

1)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收费点不同 和oCPM不同,oCPC是根据点击而扣费,对于仅有曝光而没有点击的广告,广告主无需支付流量费用,理论上对广告主来说肯定更加友好。

一般流量比较好的媒体,使用oCPC和oCPM的效果区别不大,但是平台通过oCPM可以将流量分配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通常比较成熟的平台更多会使用oCPM来计算。但是有些流量参差不齐的媒体,比如联盟,通常使用oCPC。

2)对于广告主和广告平台来说,oCPM优化空间更多

oCPC只能以cpa(比如下单、gmv等)作为优化目标,oCPM则多了一个空间,可以按照ctr(impression-click)作为优化目标,也可以按照cvr(click-action)作为优化目标,也就是说,平台从曝光到转化上就有非常大的调配空间,对于流量较大的平台来说,通常会设置一个或几个专业团队通过A、U、C(广告、用户、上下文环境)等维度进行精细化的成本优化,不仅能够推更准,还能更节约平台的资源位,对平台来说是一个有挑战但是ROI很高的事情。

我们进一步来看,那对于广告主来说,可优化的空间有哪些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拆解。

从表格可见,在广告主层面,oCPM的方式给了广告主很多方向进行参数优化,而当广告主不断的优化参数——广告真实的CTR和CVR都会变得更高,这时平台对于广告的预估点击率pCTR和预估转化率pCVR又会受到正向影响而提高,平台计算出来的竞价eCPM就会提高,广告的竞价优势也得到了提升。

这种情况下,广告主可以在不调高出价的基础上就拿到了更多的流量,而广告主为了优化参数而改善的创意样式、创意质量等又有机会在其他平台进行复用,对于广告和平台来说,都是1+1>2的事情。

3) 对于广告主来说,oCPM可满足的转化目标更多

相比较oCPC来说,oCPM可以支持更多不同的转化目标和更复杂的转化类型组合,比如完播、关注、分享等,而这些转化类型的收费方式可能不同,对于复杂度更高的广告平台比如某条,统一用m计费也有利于统一管理,可以进一步丰富平台的广告生态。

4)从上文来看,oCPM的优势更加明显,为什么有些平台仍保留oCPC的出价模式呢?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思考这个问题。第一是广告形式,国内主流平台比如某度,已经培养了以点击为主的用户行为,以点击为主的广告样式也更加原生,所以oCPC对于这类平台来说更为合理。

第二,现在的主流大型平台会以对oCPX进行超成本赔付的方式来保障和广告主间建立起一种更为健康的合作机制。平台在进行赔付时,看到的通常时广告主经过多次竞价后的总成本,无法把具体的赔付进行归因。

在oCPM模式中,如果产生了大量的虚假表现,平台数据积累滞后,模型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就会在短期提升平台的作弊收益,提高平台赔付额。而在oCPC的模式下,平台能控制的参数变少,且制造虚假点击的难度也会高于制造虚假曝光,对于一些流量质量参差不齐的平台,会是一种更为科学的出价模式。

本文由 @西格雷德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Unsplash,基于CC0协议

信息流oCPC:花了十几万才摸到门槛,一点经验希望能帮到你

看到一个问题:说是投今日头条oCPC,花了1500块钱,6000多点击,一个客资都没有,问为什么oCPC没有效果。第一反应这可能不是oCPC的锅,因为我一下想到几年前,刚开始投oCPC的时候,也是花了十几万才找到点门道。

一、花了十几万,才摸到oCPC的门槛

记得是头条刚上oCPC的时候,听说之后很兴奋,因为国外很早就有基于转化目标出价的广告形式,但没投放过,国内有了自然要试一下。

于是马上说服公司开通账户,制作素材,上线投放。但结果却像一个冰桶挑战——3天0转化的数据给我浇了个透心凉。

那是第一次做信息流、oCPC,还沿用着搜索、展示类广告的思维。而公司行业特殊,头条的投放顾问既没有可行的建议,也给不出有效的策略,更没有同行可以参考,只是建议继续尝试。

于是不停猜测、调整、总结、再猜测……直到第三周,才确定找到方向,并且有效果了。

从开户投放,到有效果;从透心凉,到心飞扬,前后一共花了十几万。

因为当时公司推广预算充足,所以花十几万测试个新渠道完全不必care。

但对于预算不充足的企业,试水没效果可能就要停止投放,进而失去一个可能比较好的投放渠道。

所以,将自己总结的一点微小的经验写下来,也许对初投oCPC的同学有些许帮助。

二、oCPC的原理:控制人群出价,提高单次点击价值

oCPC的原理一句话就能说明白:

对预估高转化人群提高出价,获取流量;对预估低转化人群降低出价,减少展现,最终使平均转化成本低于设定的目标价格。

其核心:是通过控制人群出价、提高转化率(或者说,提高单次点击价值),来降低转化成本。

举个例子:

做金融理财产品,系统投放两天后发现,BAT的IT男和北上广深的大妈转化成本优于目标价格,当再发现符合这两个人群标签的用户时,就提高对他们的出价,希望获取更多的展现、点击和转化。

三四线城市也有净值几千万的IT男和扫地大妈,但总的人群转化低、成本高,为了达到设置的目标转化价格,系统可能对三四线城市的IT男和大妈降低出价,希望减少展现、点击,控制成本。

在小曹看来,oCPC是一种减少广告优化工作量的投放方式。

从其原理可以看出:oCPC将枯燥、耗时的人群分析和调价工作变成了程序化、后台化、实时化。

投放广告的我们可以专注于创意、落地页、客服接待以及投放策略等等方面的优化,而不用去分析人群数据、关注实时价格。

如上面的例子,广告主可以将精力用在制作针对性的创意素材上,而无需耗费时间去计算不同行业男性、各个地域大妈的转化成本——统计、计算需要的时间,和调整延迟产生的低转化消费,都是不小的成本。

三、为什么是oCPC:媒体不乐意CPA,我们不乐意CPC

既然最终目的是符合目标价格的转化成本,直接投CPA不就可以?为什么整一个oCPC呢?

因为投CPA,媒体不乐意呀。

最终转化数据都在咱们广告主手上,即使有双方认可的第三方介入,媒体也不愿意承担CPA的风险:流量再优质精准,我们的落地页做成一坨屎也没用。

那还是CPC吧,投广告的不乐意呀。

点击数据在媒体手上,媒体说有效点击100个,就收100个点击的费用,至于点击怎么来的?抱歉,我们已经屏蔽了恶意点击了,没转化肯定是你们落地页做的太烂,落地成盒还想吃鸡?

所以综合下:推出oCPC好了,媒体不吃亏,我们投广告也觉得合适——自己设置的转化成本,还是要认的。

既然是按转化付费,那就放心大胆的投oCPC了?答案是否定的,不然也就不会有开头的问题和经历了。

四、怎么样让oCPC的效果更好

换句话说,怎么样让这个后台的人群分析、自动调价,调的有效果?

如果是手工优化,需要统计足够的人群、广告的历史表现数据,然后划分出四象限,高消费低转化人群降价、低消费高转化人群提价。

oCPC同样也需要足够的人群和广告的历史表现数据,这样才能完成预估转化率和动态出价的工作。

足够的历史表现数据需要:钱给够,量要足。

钱给够,就是出价要够高,高到能拿到足够的展现

做过搜索的同学对于出价要高一般都深有体会。

竞价如果出价不够高,百度、360不会给你展现的机会,也就拿不到流量;直通车如果出价不够高,宝贝排名靠后,淘宝特别是手淘用户,翻不到你的宝贝,同样没有流量。除非排在前面的广告都消耗光了预算,才能得到展现——可能还是深夜。

量要足,就是限额要够高,高到能拿到足够的转化

对于足够的限额,则是为了尽快积累数据。

如果是竞价,限额不够,可能都不够恶意点击的;如果是直通车,点击量不够,则会影响整个推广计划。

举个直通车的例子:做连衣裙,一天限额50、100,几十个点击都不够测款的,等款测出来、分养好,冬天都来了,还卖个P的连衣裙。

oCPC也是一样。

限额不够,导致点击不够,转化数据积累不起来,系统测试人群、变量的周期变长……花俩月才测出合适的人群,还卖个P的连衣裙。

道理都懂,到底该怎么做呢?两步走。

避免不同媒体划分层级方式不同,这里账户层级由上至下按照计划→单元→创意的顺序。

第一阶段,细分单元、稳定预算

一个计划下细分多个单元,比如3~5个单元,对应不同的人群、定向、落地页。

目的是先通过人工的方式,找出能够稳定转化的大的定向组合,这样也能降低系统的学习成本。

不要过度细分,影响数据积累(20个转化/5个单元 VS 10个转化/10个单元),而且,分的太细,要做很多单元,累。

初始预算不用太高,根据转化情况逐渐调整,最终确定一个保证转化数量稳定的投放预算。

如果没有转化、转化太少,需要考虑是不是出价太低、限额太少、定向过细、创意和落地页不够好。

没有转化还有一种情况:产品不适合信息流投放,或者媒体不匹配,这个稍后说。

第二阶段,逐步放量、稳定更新

进入oCPC阶段后,如果点击率、转化率稳定,可以逐步放量。

放量的目的,是让系统获得更多数据进行学习,进一步优化当前单元的转化成本,同时增加转化量。

放量的方法,先在转化成本可接受的前提下,逐步提高目标转化出价。

调价后成本、效果保持稳定,就继续提价,直至价格不能接受、或者提价影响了效果。

调价之后,在效果稳定的前提下,放宽单元定向条件,比如增加兴趣、人群属性,继续放量。

放宽定向之后,如果效果依旧稳定,并且还想放量,可以拆分单元,将单元的某一个定向条件,单独拿出来做一个单元来跑量。

为了保证点击率、转化率,创意、落地页以及单元,都需要定期更新。

创意、落地页定期更新好理解,防止审美疲劳,为什么单元也要定期更新?

因为信息流是根据人群投放,人群有规模上限、转化上限,时间一久,就会消耗殆尽,需要放宽定向标准,或者重建人群。

如果是人工优化,需要不停的新建人群变量组合,并给符合转化成本的变量组合提价、增加展现,保证转化稳定;

oCPC是自动挖掘组合人群变量,我们能做的就是逐步放宽定向、新建单元,给oCPC系统更多的人群数据进行测试、学习。

还是上面金融产品的例子:广告投放的时间段内,北上广深的大妈数量是固定的,几轮广告下来,转化成本飙升。这个时候还想要大妈这个人群,就需要放宽定向,往二线、三线挖掘。

逐步放量、稳定更新的目的,都是让系统不断的有新的人群数据可以学习,确保旧计划效果下降时,能有新计划顶上。

没转化?可能真的不适合

第一阶段末尾提到产品不适合信息流投放,或者媒体不匹配,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产品无法进行人群定向,那么无论人工还是系统,找不到能稳定转化的定向方式,就不适合信息流投放。

如果媒体覆盖的用户,与产品目标客户不匹配,同样也不适合在这个媒体投放。或者,媒体没有投放过某类产品,也就没有相关数据给oCPC的系统进行学习,产品也就不适合在这个媒体投放,或者前期的转化、测试成本会很高。

说起来,开始做oCPC的时候,行业特殊,当时也没听说有其他同行在做信息流,对于人群、转化的数据,头条并没有数据积累,这也是为什么需要花十几万测试的原因之一吧。

直到我离开那家公司,各类信息流的投放都至少要设定一个特殊的定向才有比较理想的效果。而那个定向条件,就是十几万试错的结果。

不过,当前国内能投信息流的媒体,覆盖的用户数、积累的广告数据,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行业的需求,优化算法也是经得起考验的。

还是说今日头条,其oCPC敢取消第一阶段,直接进入智能出价,说明对于数据积累的量级、多样性,以及智能算法的准确性、可靠性,已经很有信心了。

回到根本,oCPC的核心是控制人群出价、提高转化率。

想要oCPC发挥更大的效果,就需要人工对广告的基本面,比如展现、创意点击率、落地页转化能力进行优化调整,来配合oCPC。

同时也要人工优化oCPC相关的数据,比如目标价格、人群定向,让系统更加精准、高效。

如果人工投CPC能有好的效果,理论上oCPC会做的比人工更好。

如果人工无法优化,或者开了计划不管了,再怎么o,结果也是0。

本文由 @小曹同学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pexels,基于CC0协议

相关问答

帮个忙在座的老铁,谁帮忙回答一下,信息流 广告 是什么?

[回答]信息流广告是位于社交媒体用户的好友动态或者资讯媒体和视听媒体内容流中的广告。信息流广告的形式有图片、图文、视频等,特点是算法推荐、原生体验...

信息流 广告有哪些 信息流广告哪家好?

[回答]信息流广告是位于社交媒体用户的好友动态或者资讯媒体和视听媒体内容流中的广告。信息流广告的形式有图片、图文、视频等,特点是算法推荐、原生体验...

ocpx计划和单元有什么区别?

OCPC计划和单元都是广告投放策略的一部分,但它们之间有一些区别。OCPC计划是一种基于点击付费的广告投放策略,广告主只需要为实际点击付费,这种方式可以使广...

没有自然访客了需不需要开ocpx?

如果您的网站没有自然访客,开启OCPC(OptimizedCostPerClick)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OCPC是一种广告投放方式,它会根据广告效果自动调整出价,以实现更高的转...

ocpx推广怎么设置?

设置方法因公司营销策略、产品类型、目标用户等因素而异,没有统一的答案。但一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设置:明确根据公司需要,确定ocpx推广的设置策略。考虑到...

场景ocpx跟搜索OCPX同时开能增加单量吗?

场景OCPC和搜索OCPX同时开启可以增加单量,因为两种投放方式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适用场景。搜索OCPX可以更精准地针对用户的搜索行为进行投放,而场景OCPC则可以...

高客单开ocpx还是全站?

1.高客单开ocpx和全站两种方式都有各自的优势。2.高客单开ocpx适合针对特定的高价值客户进行精准投放,通过精细化的定向和优化,可以提高转化率和ROI。全站投...

全站转ocpx什么时候转?

1目前没有确定的时间表2转换到OCPC的过程需要广告主和平台双方的协作和配合,涉及到技术、数据等方面的调整和优化,需要时间去完善和测试。3随着行业和技术...

怎么在今日头条小说里买 广告 ?

今日头条小说App广告账户开户需要提供软著、增值电信、执照、ICP等资质,一般资质没问题1-3天内可以开好账户的。账户开通好往里面充值10000块钱广告费,上素材...

抖音里怎么打 广告 的?

抖音广告产品介绍:1、抖音开屏广告广告样式:静态3秒、动态4秒、视频5秒。售卖方式:CPT(开屏CPT产品轮播数由4轮增加至8轮,单轮库存10000CPM)。GD不支持...